全部 > 表演藝術 > 專題 > 高雄台中必到藝術之旅:草間彌生展覽 / 駁二藝術特區 >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專題

高雄台中必到藝術之旅:草間彌生展覽 / 駁二藝術特區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Touch Arts台灣專訪】圓形有什麽吸引力?「圓點女王」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1929 -     ) 把圓點、網紋和鏡子發揮得淋漓盡致,今年86歲的她還持續在創作,離不開藝術。重複而有韻律的圖像讓觀眾有迷幻的感覺,她靠著獨特的風格在藝術界獨占鰲頭。她更曾於2012年與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 合作,推出草間彌生系列時裝。

 

持續創作、無限蔓延的波點夢

她眼裡的世界都填滿圓點,她把所看到的景象轉化為作品,透過藝術創作釋放圓點給她的壓力和困擾。想知道眼前所有的事物被圓點鋪滿是什麽感覺嗎?台灣高雄市立美術館正舉辦的「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帶你進入圓點世界。

「夢我所夢」在2013年起,在韓國大邱、首爾及上海等地展出。其後,來到台灣,並以高雄為第一站,6月6日將轉移到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組黃培宜表示,展覽的主題 - 「夢我所夢」,是草間彌生邀請大家親身經歷她的作品,進入到她的夢境。

親身體驗是這次展覽的迷人之處,光看照片是無法感受到作品現場所帶來的視覺震撼。

《圓點執念》(圖片由時藝多媒體提供)
巨型圓球内是深不見底的圓點世界。

進入收費區展廳之前,絕不能錯過放置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大廳的作品 - 圓點執念 (Dots Obsession, 2015),不同大小的巨型圓球散落各處,其中一個内部四面圍鏡,反射著懸掛在空中的圓球,好像延伸至深不見底的空間。

草間彌生的夢境開端先讓你親身進入一個接近夜盲,卻又看見物件和圓點因紫外燈而亮起來的空間,圓點360度圍繞著你,感覺像是要侵蝕你的眼球,體驗接近難以呼吸的迷幻感覺。

《我在這裡,但什麽都不是》

這個空間就是作品《我在這裡,但什麽都不是》(I’m Here, but Nothing, 2015) ,黃培宜表示以家居作擺設的空間,讓觀眾沉靜下來,像開始進入夢鄉。

為什麽她的作品都佈滿圓點呢?黃培宜說:「草間彌生從小受到幻覺困擾,她視線所及的範圍都會看到圓點。她想辦法面對它,把幻覺轉化到畫面上,圓點化為她自己身體和生活的一部份,是一種藝術治療。」

走出昏暗的展廳後,展出的是50件草間彌生在2004-07年所做的黑白作品 - 《永恆的愛》 (LOVE FOREVER, 2004-2007),仔細一看會發現她的筆觸底下除了重複的黑點、線條跟人臉外,還會有植物的紋路和細胞的質感,帶觀眾走進極微觀的世界。

《永恆的愛》(圖片由時藝多媒體提供)

 

這系列的作品對當時快80歲的她是很巨大的挑戰,那時候她也不知道身體能否持續創作。完成這系列時,她跟工作室的人吃點心喝啤酒,像是宣示「我做到了」。

這50件作品掛在展廳的四面牆上,以一系列的形式展出,黃培宜說:「這系列可當作一件作品來看待,作品之間的連接感很強,有很多關聯的地方。展覽刻意把畫作的名字放在旁邊,讓觀眾以一個整體來觀賞。」

 

《重複的視覺,陽具之舟》

接下來會看到不一樣的作品 - 《重複的視覺,陽具之舟》(Repetitive-vision, phallus-boat, 2000) 。草間彌生60年代在紐約藝壇崛起,這作品是她在紐約展出的《積聚-千舟連翩》(Aggregation: 1000 Boat Show, 1963) 的延伸。黃培宜說她用布類材料一直塞滿空間,這行為跟心理學很有關係,也許是自我治療的方法。背景的船重複地呈現,就像安迪·華荷(Andy Warhol) 大量複製的商業性作品,草間彌生曾說過她比安迪·華荷更早以這個手法創作。

在太陽隔著落地玻璃灑進來的走廊中,放著由1500個銀球組成的《自戀庭園》 (Narcissus Garden,1966 / 2015)。黃培宜解釋這個作品與環境融合,室内的銀球反射出無數個自己的倒影,室外的則反射南台灣特有的椰子樹。

《自戀庭園》
《無限鏡屋》(圖片由時藝多媒體提供)

展覽運用鏡子來營造無限延伸的空間,讓觀眾感受到草間彌生的世界。《無限鏡屋》 (Infinity Mirrored Room, 2014) 是最令人讚嘆的作品之一,獨自進入一個四面是鏡的密室,互相反射著發光的小球,形成無底空間,小球顔色緩緩轉變,像是整個世界只剩下你跟無盡的星際。

《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

 

 

《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 (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 2013) 是為亞洲巡迴展特製的新作品。黃培宜說鬱金香是草間彌生最喜歡的花朵,作品上的圓點都是草間彌生工作室用人手逐顆貼上去,像是複製著,卻富有草間彌生既隨機又有韻律的節奏。

 

《我的永恆靈魂》

 

 

《我的永恆靈魂》 (MY ETERNAL SOUL, 2009-2013)是草間彌生最新的系列作品,黃培宜指出這系列的風格起伏比以前更大,顔色更多元。超過80歲的她還親力親為完成一張張大畫作,印證了她的承諾:只要有能力,就會以整個生命持續創作。

展覽以《消融之屋》 (The Obliteration Room, 2002-2015) 作為夢境結束前的展品。黃培宜表示原先這個作品是澳洲昆士蘭美術館委託草間彌生合作的空間裝置作品,後來她把它當作禮物送給昆士蘭美術館。展覽現場有貼紙派發,讓觀眾動手參與,把原本是一個純白的家居場地建造成屬於大家的草間彌生的空間,嘗試了解草間彌生所說被幻覺和圓點淹沒的狀況。

《消融之屋》

  高雄站   台中站
日期: 即日至5月17日   6月6日至8月30日
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高雄市立美術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

展覽詳情請到藝術活動頁面

 

 

相關内容: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