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豪年教授是號稱當今嶺南派的代表人物。其實追源溯始,嶺南派有一個很清晰的脈絡。要說到20世紀初期的高奇峰,高奇峰當年在廣州是教了很多的學生,其中有幾位是比較傑出的人物,是歷史上稱為「天風七子」。

為什麼稱之為「天風」呢?
其實是要說回當年高奇峰在廣州晚期居住的時候,他是住在「天風樓」這個地方,所以他的弟子就叫作「天風七子」。

在我們博物館同期有一個高奇峰師徒作品展,當中就有一幅叫做「天風舊夢」的畫作。而這幅作品正好是反映了這樣一個師承脈絡的關係,是很有歷史意義的。趙少昂老師在這幅作品上面題了一個四字詞語天風舊夢的畫題。

其實趙少昂老師,大家也都知道是歐教授的老師,而趙少昂的老師就是高奇峰。高奇峰的幾位弟子包括趙少昂老師和其他幾位弟子,在這幅畫上合作了一個河畔的景色,畫了一隻小鳥棲息在木樁上邊。而每個人也負責畫了其中一部份的題材,趙老師就負責畫了上邊的浮萍,加上其他的弟子一起合作而成的一幅作品。

由這幅作品我們便可以看到,嶺南派的承傳的關係,包括我剛才所說的由高奇峰,到天風七子包括趙少昂老師,然後再傳承了給歐豪年教授和其他的弟子。由這樣一個群體可以看到,嶺南畫派的師承的一脈相承是非常之清楚,和去到現今他們的影響是這樣擴大下去。所以嶺南畫派其實在中國的畫史上,佔有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大家在觀賞完歐豪年教授的畫展後,可以前往館內的趙少昂藝術館,去欣賞另一個展出嶺南派其他代表人物畫作的「天風舊夢-高奇峰師徒作品展」展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