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嶺南畫派起源於中國的北部。

嶺南畫派起源於中國南部,是嶺南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其起源可追溯至19世紀後期,當時中國畫壇正面臨外來文化的挑戰。悲觀者認為西方文化優於土生土長的傳統,相反,守衛傳統者則堅持中國文化的完整性,並抗拒任何變化。同時,有另一批中立者則持較前瞻性的思維,傾向以折衷的取向,在捍衛傳統的同時,也自謙以融合其他文化的所長。

在始祖高劍父,高奇峰和陳樹人的帶領下,在20世紀初,他們在中國南部地區創立了嶺南畫派。他們前往地理上較近的日本,與曰本其他畫家學習西方繪畫技巧,如遠近法、比例和空間概念等。他們把這些西方繪畫技巧,整合到中國水墨畫傳統技法,並各自開拓出自己的個人風格。因此,嶺南畫派也被稱為"折衷派"。
  1. 歐豪年教授是嶺南畫派第四代的代表人物。

歐豪年教授是嶺南畫派的第三代傳人。他的老師是趙少昂,而趙少昂的老師就是高奇峰。嶺南派始祖高奇峰、高劍父和陳樹人於20世紀初,創立了嶺南畫派。歐教授是被認為當代的嶺南畫派代表人物。他一直致力於臺灣及其他海外國家推廣嶺南畫派,例如,在美國的印第安納波利斯大學就設有歐豪年博物館,展岀由他捐贈的水墨書畫。
  1. 在本次展覽中展出歐教授最早期的作品是《布袋蓮》1955。

歐教授創作這幅畫作《布袋蓮》時正跟趙少昂老師學習繪畫。畫中可見到他用勾勒的用筆去表現布袋蓮的葉,而在描繪浸在水裏的根時,他用了比較寫意的用筆。從這幅畫,我們可以看到歐教授在早期創作時,在風格上所作出的探索。
  1. 歐豪年教授曾於1950年代在香港跟趙少昂先生學畫。

歐教授少年時跟從他的父母於1950年移居香港,並於1952年跟趙少昂老師學畫。趙少昂老師於1960年被邀請前往美國舉辦展覽,因此,趙老師交托歐教授繼承他在崇基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繪畫的工作,同時亦因緣結識其妻子國畫家朱慕蘭。
  1. 在本次展覽中展出歐教授最近期的作品是《長江》2012。

歐教授遊歷四方,並創作出無數寫生畫作。自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不再存在阻隔,他就曾多次遊覽中國的名山和江河。《長江》2012就是其中一幅中國著名江河的畫作。他這近期的作品,充分表現出他漫長的藝術生涯中,在繪畫風格方面的變化,就是他那晚年簡約和大膽奔放的用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