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化 > 專題 >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為你的旅程注入藝術創意

專題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為你的旅程注入藝術創意

很多香港人喜歡在暑假時到台灣旅遊,因為當地距離香港只有一個多小時機程,非常方便,而且文化氣息濃厚,來到台北市信義區的松山文創園區,就更能感受得到。園區過去是菸草工場,活化後成為全面的藝術文化區,裡面的古蹟建築群現已成為舉辦展覽、表演和講座的場地。

 

把生命注入古蹟 賦予全新氣息

園區的前身是建於1937年日據時期的「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2010年改建為松山文創園區,建築保留原來的「日本初現代主義」簡約外觀,散發復古味道;園區亦把生命注入古蹟,在四周種有植物的「生態池」養殖鴨群。

園內的「臺北文創大樓」範圍內有三件以「幻境花園」為主題的台灣藝術家公共藝術品,包括席時斌的雕塑「野性的寓言」,那是一對向天空伸展的巨大鹿角,設在文創大樓前的文化廣場,象徵台灣土地富有生命力。

 

多元藝術空間

園區有兩大古蹟建築群,分別是「1至5號倉庫群」和「製菸工廠」,現在變成多元展示空間,可以舉辦藝術展、演唱會和時裝表演,例如早前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新聞攝影展」,以紀實照片反映日本災區的復甦過程。

「製菸工廠」內細分為「133號合作社」和「LAB創意實驗室」區域。一樓的「133號合作社」租借予台灣的協會,例如「台灣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的空間內可以看到原住民的工藝;而今年七月新設立的「LAB創意實驗室」位於二樓,為劇場創作者提供練習和表演空間。

 

群眾參與 展現活力

園區深受台灣人歡迎,在2013年獲網友選為最喜愛的旅遊點。園區負責人表示,每月約有三十萬人入場,而在假日每天則有二萬人;擁有多年經營市集經驗的西門紅樓更與園區合作,每逢週末舉辦「東西好文創市集」,場內有約一百家小攤位售賣衣物、飾物、手工皂和明信片等原創手作。

 

 


 

兩個國際展覽:讓你重溫經典 體驗設計魅力

松山文創園區持續舉辦各種國際化展覽,例如現在舉行的兩個展覽就大有來頭,分別是享負盛名的《生活》雜誌「LIFE:看見生活 - 經典人生攝影展」和德國設計界權威「台北站紅點傳達設計大奬 世界巡迴展:台北站」。

 

LIFE:看見生活 - 經典人生攝影展 帶你進入鏡頭下的經典時刻

• 場內展出134幅《生活》雜誌經典照片
 
LIFE:看見生活 - 經典人生攝影展」展出《生活》雜誌的134幅經典照片、20本原版雜誌和7段歷史影片,讓你重溫上世紀動人的歷史時刻和人生百態。

《生活》雜誌本身跟它的照片同樣經典。這本暢銷的新聞攝影週刊創刊於1936年,創辦宗旨是「看見生活,看見世界」,曾刊載不少膾炙人口的照片,風格充滿藝術性,至今仍被一再引用。

 

 

 

 

 

• 登上封面的《勝利之吻》
 

重回過去 活在經典時刻

當你踏進這個展覽,便彷彿回到過去,親歷上世紀的歷史和生活,例如二次大戰和越戰的情況,還有廣為大眾所熟悉的《勝利之吻》,照片拍攝於1945年,紐約市民上街慶祝二次大戰勝利,水兵和護士深情地擁吻,這個畫面被拍下,成為《生活》雜誌的封面照片。

 

 

 

 

 

 

 

展覽日期:2014年7月5日至2014年9月21日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北向製菸工廠1樓

 


台北站紅點傳達設計大奬 世界巡迴展:台北站

 


• 榮獲「至尊大獎」的紙包紅酒「Oneglass」
 

德國的「紅點設計大奬」被譽為「設計界的奧斯卡」,每年收到一萬五千件來自七十個國家的參賽作品。旗下的「紅點設計博物館」在2013年8月進駐松山文創園區,是繼德國和新加坡後全球第三間博物館。館內正舉辦「台北站紅點傳達設計大奬 世界巡迴展:台北站」,展出2013年度「傳達設計」組別之中,贏得「至尊大獎」及「最佳中的最佳奬」的58件國際作品和44件台灣作品。

     
 

 

 

 


• 反映不同國家特性的「Lingua Digitalis - Pictogram Faces」
 

展覽中過百件的獲獎作品涵蓋各個設計範疇,包括企業形象、廣告、包裝、插畫、網頁、電影動畫和社會責任等。榮獲「至尊大獎」的作品包括來自德國的「Oneglass」,以環保物料製成的紙包紅酒;還有「Lingua Digitalis - Pictogram Faces」系列海報利用具代表性的圖案和色彩,砌成一張張突顯不同國家特性的臉孔。台北巡迴展期間,不用遠赴歐洲也可以看到出色的得獎作品,體驗設計的魅力。

 

 

     

 

 

展覽日期:2014年5月15日至2014年10月12日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辦公廳舍1樓 紅點設計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