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專頁 > 2014 國際博物館日 > 此地‧當時:李鄭屋漢墓圖片展 -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藝術活動

專頁 : 2014 國際博物館日
此地‧當時:李鄭屋漢墓圖片展 -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17.05.201418.05.2014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免費
深水埗
文物
所有人
此地‧當時:李鄭屋漢墓圖片展 -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李鄭屋漢墓於一九五五年發現,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今日漢墓四周的環境已經完全改變,一九五零年代的「徙置區」亦已拆卸重建,但這座香港現存唯一的漢墓,仍然是研究香港古代史的重要遺蹟。二零零七年香港歷史博物館接收了一批珍貴的歷史照片,忠實地記錄了一九五五年漢墓及墓中文物出土的情形,捐贈者正是當年負責深水埗徙置區建築地盤平整工程的工務局工程師葉斯本先生的女兒懷特海.安娜。我們希望透過這批珍貴影像,以日誌形式重現漢墓被發現到考古學家進行搶救發掘的過程,讓我們重溫本地考古史上最重要的一頁。
   
 
簡介
李鄭屋漢墓是1955年政府在李鄭屋村夷平山坡,興建徙置大廈時發現的。從墓室的形制、墓磚銘紋及出土文物等推斷,該墓應建於東漢時期,即公元25年至220年。1988年李鄭屋漢墓被列為法定古蹟,得以永久保存。為了穩定漢墓內部的濕度和溫度,減緩墓室的損耗,墓室不對外開放,但觀眾可以透過裝嵌在羨道門口的玻璃,窺探古墓的內貌。

漢墓旁邊是展覽館,除了展出從漢墓出土的陶器及青銅器外,還設有「李鄭屋漢墓」和「此地‧當時:李鄭屋漢墓圖片展」兩個展覽,利用文字、圖片、照片、地圖、錄像和模型等輔助展品,介紹漢墓的地理環境、發現經過和墓室結構。

 

 

如何前往這裡?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九龍深水埗東京街41號

 

資料來源: 香港歷史博物館 -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hk.history.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