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专页 > 2014 国际博物馆日 > 此地‧当时:李郑屋汉墓图片展 -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艺术活动

专页 : 2014 国际博物馆日
此地‧当时:李郑屋汉墓图片展 -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17.05.201418.05.2014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免费
深水埗
文物
所有人
此地‧当时:李郑屋汉墓图片展 -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李郑屋汉墓于一九五五年发现,至今已超过半个世纪,今日汉墓四周的环境已经完全改变,一九五零年代的「徙置区」亦已拆卸重建,但这座香港现存唯一的汉墓,仍然是研究香港古代史的重要遗迹。二零零七年香港历史博物馆接收了一批珍贵的历史照片,忠实地记录了一九五五年汉墓及墓中文物出土的情形,捐赠者正是当年负责深水埗徙置区建筑地盘平整工程的工务局工程师叶斯本先生的女儿怀特海.安娜。我们希望透过这批珍贵影像,以日志形式重现汉墓被发现到考古学家进行抢救发掘的过程,让我们重温本地考古史上最重要的一页。
   
 
简介
李郑屋汉墓是1955年政府在李郑屋村夷平山坡,兴建徙置大厦时发现的。从墓室的形制、墓砖铭纹及出土文物等推断,该墓应建于东汉时期,即公元25年至220年。 1988年李郑屋汉墓被列为法定古迹,得以永久保存。为了稳定汉墓内部的湿度和温度,减缓墓室的损耗,墓室不对外开放,但观众可以透过装嵌在羡道门口的玻璃,窥探古墓的内貌。

汉墓旁边是展览馆,除了展出从汉墓出土的陶器及青铜器外,还设有「李郑屋汉墓」和「此地‧当时:李郑屋汉墓图片展」两个展览,利用文字、图片、照片、地图、录像和模型等辅助展品,介绍汉墓的地理环境、发现经过和墓室结构。

 

 

如何前往这里?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九龙深水埗东京街41号

 

资料来源: 香港历史博物馆 -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hk.history.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