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视觉艺术 > 专题 > 3D光雕– 活在建筑的视觉艺术 (附短片)

专题

3D光雕– 活在建筑的视觉艺术 (附短片)

 


「闪跃维港」3D汇演第一轮动画(影片由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

 


【Touch Arts专访】3D光雕如何令巍然耸立的建筑物变得动感十足?负责创作「闪跃维港」3D汇演和不少外国3D光雕项目的Spinifex Group创意总监Richard Lindsay认为:「要让建筑物活起来,最重要的是了解它的本质,分析它的形状和结构,再设计独特的影像,透过影像内容的投射活化建筑物。否则只是纯粹投影图像到表面上。」


辽阔的想像空间

「在艺术的角度来看,这种媒介和方法提供了辽阔的想像空间。它可以运用纯艺术和抽象方式或以故事手法去表达意念,只要它能够吸引观众,它就是成功的。」Richard表示:「光雕可以吸引很多人聚集在一个地方,让它充满节庆气氛。」「闪跃维港」3D汇演就是这样的一个表演,结合投射与建筑,呈现前所未见的巨型立体投映,透过音乐和影像,令一个地标变成吸引观众眼球的表演场地。


制作的困难与挑战

香港文化中心平滑的外形看起来易于发挥,但其实不然,Richard指出:「香港文化中心的形状非常独特,隐藏了本身的规模与比例,所以不是全部的想法都能实行或适用。其实我们认为悉尼歌剧院比较容易制作,因为帆的形状侧对着观众;而香港文化中心弯曲的表面和弧线正正面对着观众,是个很高难度的挑战。同时它处于一个较光亮的环境,增加了制作上的刺激与挑战性。」

 
「闪跃维港」3D汇演– 光亮的环境是一项挑战(照片由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


外国灯光艺术节

Spinifex Group 曾于2013年5月在悉尼举办的Vivid Sydney中,为悉尼歌剧院制作3D光雕。除了悉尼,世界各地亦有加入3D光雕的艺术节,当中德国每年10月都会举办的柏林灯光节(Berlin Festival of Lights) 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灯光节之一;而法国则每年12月会举办里昂灯光节(Fête des Lumières)。其他地方如杜拜、纽约等等也有不同的灯光艺术节。

里昂灯光节3D光雕(照片由里昂灯光节提供)
里昂灯光节3D光雕(照片由里昂灯光节提供)


对于光雕在未来发展上的突破,Richard说:「光雕跟所有创作一样,市场需求越增长,创作的动力越高,不但提高了对创作的要求,也使引起创意业人士想出更大胆、更巧妙的方法,这是一条既兴奋又漫长的路。」


光雕会造成严重的光污染吗?

环保是世界关注的议题,光雕投影表面上耗电量很高,会造成严重的光污染。旅发局发言人表示,「闪跃维港」使用LED和低耗电的灯光设备,能减低使用量与光污染,同时限制光线扩散到周围的建筑物。另外里昂灯光节表示,对比传统的钨丝灯泡,使用LED投射能减少消耗10倍能源,并延长20倍使用寿命,现在所使用的电量只是占里昂全年使用量的0.1%。

 


想现场感受3D光雕,可以到香港文化中心观赏「闪跃维港」3D汇演。汇演将于「香港缤纷冬日节」及「香港新春节庆」期间举行,配合节日呈现全新的影像:

日期: 2014年12月17 – 29日(「香港缤纷冬日节」期间)
  2015年2月14日 – 3月5日(「香港新春节庆」期间)
  2015年2月19日(年初一)除外
时间: 每天晚上8时半、9时、9时半、10时,每场约15分钟
地点: 九龙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