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视觉艺术 > 绘画 > 专题 > 精确复制画 ─ 用科技与热情将艺术带入大众生活空间

专题

精确复制画 ─ 用科技与热情将艺术带入大众生活空间


将艺术融入生活

一些杰出的画作价格高昂,动辄数十万元或以上,一般人难以负担,现在只需以真迹价格的一小部份价钱,便可拥有一幅高度像真的「精确复制画」(Art facsimile)。复制画效果精致,保留了真迹的原貌。普通人站在两者前面,难以看得出当中的差异。

马来西亚艺术家蓝祥安(Lam Siong Onn)的水彩复制画由画廊Affinity for ART代理。負責人Kim解釋:「藍祥安愛畫馬來西亞的景物,他的作品令人很舒服,想買來掛在家中,放工回家可以看到。他擅長將複雜的畫面元素簡化,帶點抽象主義的味道。要準確地複製他的作品,把畫面上色彩重疊的格子和水彩顏料滲透紙張的效果重現,不但要從法國買來與真跡相同的紙張,還要不厭其煩地微調顏色。」

「客人选择买复制画,因为只需付出较相宜的价钱,便可拥有一幅很美的画作,真迹和复制画有九成几相似,艺术家会在复制画上写上限量印制数目和亲自签名。」客人将复制画挂在家中,不仅可以随时欣赏到心爱的画作,亦能跟其他人分享。

 

推广传统艺术的新途径

国内的博物馆也曾为馆内藏品制作复制画,例如有些「国宝级」的藏品远至宋朝,已有千多年历史,非常脆弱,不可受光线和湿度影响,根本无法展出。透过复制技术,可以为文物制作精确复制画,作展览或与其他博物馆交流,让大众有机会欣赏。

「得见堂」曾跟国内多间博物馆合作,制作复制画,其董事总经理Brenda表示:「复制古画涉及重大的保安问题,需要严谨地进行。我们得到博物馆的信任,将器材搬入博物馆,在里面工作。由于古画很脆弱,要小心处理,我们不但不能将古画带离博物馆,整个电子扫描过程更有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旁监督。还有,制作古画复制画时,我们会参考真迹的纸质,选用合适的宣纸或绢打印,也不会进行修改或美化,务求复制画忠于原作现在的状况。」

博物馆古画复制画的出现,同时亦为学者带来便利。 Brenda指出: 「以往学者做学术研究时,无法接触真迹,只好参考书本上较小的图片。有了复制画后,学者便可仔细地观察当中构图、笔法等细节。外国的大学美术图书馆也引入我们的古画复制画,让海外学者也得以接触。」

「对古画有兴趣的人士,例如收藏家,亦可借精确复制画作入门,增加对传统国画艺术的了解,提升鉴赏能力。」


 

 

保留原作,同时与大众分享

本地艺术家李梓良自言希望保留画作的真迹。他提到,复制技术的出现,让画作得以广泛流通。 「曾经很多朋友都很喜欢同一张画,可是画只得一张,无办法同时送给大家,幸好有复制画,便可以分别送给不同的人。」

「得见堂」负责人Brenda说:「有些人家里有古画,但因各种原因而收藏起来。曾经有个客人,是一对夫妇,他们从京都买来一系列的日本浮世绘,作为结婚记念的礼物。但因为浮世绘太过珍贵,不舍得放在家中展示。我们为他的收藏品做复制画后,他们便可以把复制画挂在家中欣赏,或者展示给朋友看。」

「已故艺术家黄尧的孙女,为她祖父成立了基金会。较早前她更在家中发现一批黄尧从未对外公开的遗作。为方便将他的作品归类和存档,她利用数码技术,将祖父的画作扫描,以便让更多人认识和欣赏。」

或许不少人家里的暗处都收藏着「家传之宝」,不妨考虑为其做复制,既可妥善保存真迹,亦能把精确复制画放在家中展出,让到访的客人和朋友得以认识,令优秀的艺术得以普及。


参考资料:
得见堂:www.djt-art.com
Affinity for ART:www.affinityfor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