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视觉艺术 > 雕塑 > 专题 > 熊猫想你知道的事 - 「1600熊猫游香港」

专题

熊猫想你知道的事 - 「1600熊猫游香港」

【Touch Arts专访】1600只纸糊熊猫继香港各地「快闪」之后,已于「PMQ元创方」登陆,展览亦快将完结 (至本月17日)。或许你已到过「1600熊猫游香港·创意x保育」巡回展近距离接触过,或与朋友分享了跟熊猫的合照。看着1600只可爱的熊猫作品,你想到什么?有否使你想保护和认识它们多一点?
 

犹幸尚余1600只野生大熊猫

「要了解大熊猫的生态并不容易。它们是比较害羞的动物,稍有动静,便会躲起来。我们要在竹林中隐闭的地方放置红外线摄影机,观察它们的行为和习性。」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教育经理梁恩铭表示:「1600这数字来自2004年6月WWF和中国政府联合发表的熊猫生态状况报告。我们用了四年时间走访了四川、甘肃和峡西这三个省份,做了全面的调查,估计尚有约1600只熊猫在野外生存。这是令人惊喜的数字,因为原本预计在中国急速发展之下,野生熊猫的数量只有1000只左右。不过1600也是估计的数量,因为熊猫都在偏远的山区生活,所以很难知道到确实的数量。」

 

以艺术作品 呼吁关注熊猫保育

法国艺术家保罗 Grangeon呼吁大家看展览的同时,关注熊猫保育:「我不希望日后熊猫的数量会跌至一千,所以我认为必须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熊猫保育工作,期望熊猫数目会增长,或者十年后会增至二千。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其实也保护到人类。」

圣保罗 的纸糊熊猫利用环保的再造纸和米浆制作。他说最初并没见过真熊猫,「因为熊猫距离我太远,所以我只能靠看书和照片来了解它们。今次我在海洋公园见到真正的熊猫,观察它们吃东西和睡觉。我特别留意它们的眼睛,希望重现它们的神态。我不想做得太卡通化,所以不会故意给它们加上笑容,又或者将眼睛画得太大,那样才会显得像真一点。」

梁恩铭指出,世界自然基金会有感保育议题变得老生常谈,希望以有趣的方法传达讯息,所以自2008年与法国艺术家Paulo合作,先后在多个国家或地区与各地有关团体合作,举办纸糊熊猫展览。是次香港展览为加强互动的元素,更首度设立工作坊,让大众一起参与制作纸糊熊猫,以加强对保育的意识。

 

濒危物种熊猫所面对的困境

梁恩铭指出,野生熊猫一般有十多年寿命。威胁它们生命的困境大都是由人类造成的:「主要是非法捕猎行为,拿熊猫的皮来做皮草,或食它们的肉,误以为熊猫和熊一样有药用价值,可『补身』。另外,中国发展迅速使以往未开发的地方都发展起来,包括建路和水坝,亦把竹林改变成农地,破坏熊猫的栖息地。」

「大熊猫近亲繁殖会诞下健康较差的下一代,为扩展熊猫的活动范围,世界自然基金会协助中国建立了65个横跨四川、甘肃和峡西三个省的熊猫保护区,并且正着手建立「绿色通道」,让熊猫可以在原本分隔的多个保护区之间穿梭。

专责野生动物管理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大熊猫定为「濒危」(Endangered)级别,仅次于「极危」(Critically Endangered)。与大熊猫同属「濒危」级别的黑脸琵鹭,亦曾一度属「极危」,代表它们面临绝种的威胁。梁恩铭说:「黑脸琵鹭在中国沿岸生活和迁徙,过去数十年中国沿岸有很多发展工程,令它们的栖息地受破坏,导致它们的数量减少。幸好近年它们的数量开始回升,现在已超过1700只,甚至接近2000只,所以黑脸琵鹭已由「极危」下调至「濒危」级别。不过这不代表它们不再受威胁,它们仍然会受发展、污染等问题所影响。」

 

熊猫远在天边 保育却近在咫尺

今次展览期望能把距离我们很远的熊猫带到我们的面前。世界自然基金会自80年代已展开熊猫保育的工作,至于普通市民又可怎样出一分力呢?

梁恩铭表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市民可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每月捐款式助养熊猫计划,香港分会把所得的捐款拨给中国分会,让他们针对性地做熊猫保育工作。如此我们身在香港也可以帮助到熊猫。」

「第二方面则是较宏观的,我们有一个使命,就是建立一个人类和大自然共存的未来,在保育熊猫的同时,亦帮助了熊猫背后的生态环境,包括花草树木和天然资源。其实我们在衣食住行方面耗用大量的资源,对大自然带来很大的伤害。由于香港是一个入口城市,所以我们很难察觉对大自然所造成的伤害,但在一些偏远的国家则十分明显。例如香港人常会见到海鲜,以为海鲜是无穷无尽的,但在非洲、南美洲等地,很多海洋环境其实已受到很大的破坏,因为海里的生物已被人类吃掉了。透过今次的展览,期望市民能够反思,其实我们都可以作出改变,为大自然带来贡献。」

提到巡回展的下一站,梁恩铭表示:「我们跟中国分会的关系很密切,双方正在商讨于中国举办类似的巡回展览。」或许有一天1600只纸糊熊猫将会抵达四川,甘肃和峡西,跟真正的熊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