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表演艺术 > 专题 > 高雄台中必到艺术之旅:草间弥生展览/ 驳二艺术特区 > 「梦我所梦:草间弥生亚洲巡回展台湾站」

专题

高雄台中必到艺术之旅:草间弥生展览/ 驳二艺术特区

「梦我所梦:草间弥生亚洲巡回展台湾站」

【Touch Arts台湾专访】圆形有什么吸引力? 「圆点女王」草间弥生(Yayoi Kusama, 1929 -     ) 把圆点、网纹和镜子发挥得淋漓尽致,今年86岁的她还持续在创作,离不开艺术。重复而有韵律的图像让观众有迷幻的感觉,她靠着独特的风格在艺术界独占鳌头。她更曾于2012年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合作,推出草间弥生系列时装。

 

持续创作、无限蔓延的波点梦

她眼里的世界都填满圆点,她把所看到的景象转化为作品,透过艺术创作释放圆点给她的压力和困扰。想知道眼前所有的事物被圆点铺满是什么感觉吗?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正举办的「梦我所梦:草间弥生亚洲巡回展台湾站」带你进入圆点世界。

「梦我所梦」在2013年起,在韩国大邱、首尔及上海等地展出。其后,来到台湾,并以高雄为第一站,6月6日将转移到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

高雄市立美术馆展览组黄培宜表示,展览的主题- 「梦我所梦」,是草间弥生邀请大家亲身经历她的作品,进入到她的梦境。

亲身体验是这次展览的迷人之处,光看照片是无法感受到作品现场所带来的视觉震撼。

《圆点执念》(图片由时艺多媒体提供)
巨型圆球内是深不见底的圆点世界。

进入收费区展厅之前,绝不能错过放置在高雄市立美术馆大厅的作品- 圆点执念(Dots Obsession, 2015),不同大小的巨型圆球散落各处,其中一个内部四面围镜,反射着悬挂在空中的圆球,好像延伸至深不见底的空间。

草间弥生的梦境开端先让你亲身进入一个接近夜盲,却又看见物件和圆点因紫外灯而亮起来的空间,圆点360度围绕着你,感觉像是要侵蚀你的眼球,体验接近难以呼吸的迷幻感觉。

《我在这里,但什么都不是》

这个空间就是作品《我在这里,但什么都不是》(I'm Here, but Nothing, 2015) ,黄培宜表示以家居作摆设的空间,让观众沉静下来,像开始进入梦乡。

为什么她的作品都布满圆点呢?黄培宜说:「草间弥生从小受到幻觉困扰,她视线所及的范围都会看到圆点。她想办法面对它,把幻觉转化到画面上,圆点化为她自己身体和生活的一部份,是一种艺术治疗。」

走出昏暗的展厅后,展出的是50件草间弥生在2004-07年所做的黑白作品- 《永恒的爱》 (LOVE FOREVER, 2004-2007),仔细一看会发现她的笔触底下除了重复的黑点、线条跟人脸外,还会有植物的纹路和细胞的质感,带观众走进极微观的世界。

《永恒的爱》(图片由时艺多媒体提供)

 

这系列的作品对当时快80岁的她是很巨大的挑战,那时候她也不知道身体能否持续创作。完成这系列时,她跟工作室的人吃点心喝啤酒,像是宣示「我做到了」。

这50件作品挂在展厅的四面墙上,以一系列的形式展出,黄培宜说:「这系列可当作一件作品来看待,作品之间的连接感很强,有很多关联的地方。展览刻意把画作的名字放在旁边,让观众以一个整体来观赏。」

 

《重复的视觉,阳具之舟》

接下来会看到不一样的作品- 《重复的视觉,阳具之舟》(Repetitive-vision, phallus-boat, 2000) 。草间弥生60年代在纽约艺坛崛起,这作品是她在纽约展出的《积聚-千舟连翩》(Aggregation: 1000 Boat Show, 1963) 的延伸。黄培宜说她用布类材料一直塞满空间,这行为跟心理学很有关系,也许是自我治疗的方法。背景的船重复地呈现,就像安迪·华荷(Andy Warhol) 大量复制的商业性作品,草间弥生曾说过她比安迪·华荷更早以这个手法创作。

在太阳隔着落地玻璃洒进来的走廊中,放着由1500个银球组成的《自恋庭园》 (Narcissus Garden,1966 / 2015)。黄培宜解释这个作品与环境融合,室内的银球反射出无数个自己的倒影,室外的则反射南台湾特有的椰子树。

《自恋庭园》
《无限镜屋》(图片由时艺多媒体提供)

展览运用镜子来营造无限延伸的空间,让观众感受到草间弥生的世界。 《无限镜屋》 (Infinity Mirrored Room, 2014) 是最令人赞叹的作品之一,独自进入一个四面是镜的密室,互相反射着发光的小球,形成无底空间,小球颜色缓缓转变,像是整个世界只剩下你跟无尽的星际。

《为挚爱的郁金香永恒祈祷》

 

 

《为挚爱的郁金香永恒祈祷》 (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 2013) 是为亚洲巡回展特制的新作品。黄培宜说郁金香是草间弥生最喜欢的花朵,作品上的圆点都是草间弥生工作室用人手逐颗贴上去,像是复制着,却富有草间弥生既随机又有韵律的节奏。

 

《我的永恒灵魂》

 

 

《我的永恒灵魂》 (MY ETERNAL SOUL, 2009-2013)是草间弥生最新的系列作品,黄培宜指出这系列的风格起伏比以前更大,颜色更多元。超过80岁的她还亲力亲为完成一张张大画作,印证了她的承诺:只要有能力,就会以整个生命持续创作。

展览以《消融之屋》 (The Obliteration Room, 2002-2015) 作为梦境结束前的展品。黄培宜表示原先这个作品是澳洲昆士兰美术馆委托草间弥生合作的空间装置作品,后来她把它当作礼物送给昆士兰美术馆。展览现场有贴纸派发,让观众动手参与,把原本是一个纯白的家居场地建造成属于大家的草间弥生的空间,尝试了解草间弥生所说被幻觉和圆点淹没的状况。

《消融之屋》

  高雄站   台中站
日期: 即日至5月17日   6月6日至8月30日
地点: 高雄市鼓山区美术馆路80号   台中市西区五权西路一段2号
  高雄市立美术馆   国立台湾美术馆

展览详情请到艺术活动页

 

 

相关内容: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